最新消息
新制勞退基金大賺 勞工每人吃紅1.2萬
2015.03.02
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投資大賺新台幣754億元,創下史上收益數紀錄,收益率6.38%。勞保局本周會將收益撥入600多萬個勞工個人專戶中,呼籲勞工最好檢視去年收益是否確實入帳,「別跟老本過不去」。

勞保局表示,粗估每人平均約可分到1萬2千多元的收益,實際上能分到多少錢,須視勞工個人帳戶額度而定。如某勞工帳戶有50萬元,以去年收益率6.38%計算,約可分到3萬多元。

勞保局指出,新制勞退是由雇主每月提繳薪資6%的勞退金到勞工個人帳戶中,帳戶裡的錢由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投資,勞保局每年3月則會將上一年的投資收益分到勞工個人帳戶中。不過,帳戶裡的老本,依規定要年滿60歲時才能領出。

聯合報今天(1日)報導,有多位勞工個人專戶額度超過千萬元,甚至有一人破2千萬元,這次收益將可分到127萬多元,比多數勞工的年薪還要多。不過,新制勞退2005年已上路,至今卻仍有很多勞工不太關心專戶裡有多少錢、雇主有無如實每月提繳勞退金都不清楚。

勞保局呼籲勞工,近日除了應檢視去年投資收益是不是已經入帳,也可順便核對雇主每月是否有按時提繳勞退金,尤其薪資有變動時(例如加薪或轉職),更應特別檢視提繳金額是否跟著調整。勞工除可臨櫃查詢,也可透過自然人憑證、勞動保障卡或郵局金融卡查詢,甚至還可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,下載勞保局App查詢。新聞引據:聯合報